《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带门型护栏开发研究》成果 在G42沪蓉高速示范应用

2018-12-28 09:48:43 | 王志美

《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带门型护栏开发研究》由重庆通力高速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牵头,成渝公司、渝隧公司、东南公司共同参与,并联合了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北京中交华安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研发单位,在深入调研本市G85、G93和G65等多条高速运行交通量、交通组成、货车比例等实际交通特性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的数据收集、数十轮的护栏方案设计、百余次的计算机模拟不断优化中央分隔带门型护栏方案,最终通过了实车碰撞试验。该护栏完全满足现行的《公路护栏安全性能评价标准》(JTG B05-01-2013)的各类安全性能指标,防护能力达到SBm级。

该成果既可用于原有中央分隔带护栏的改造,又可作为一种全新的中央分隔带护栏型式运用于新建高速。与JTG/T D81-2017《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细则》中推荐的SBm级三波形梁钢护栏相比,该护栏用于新建工程时,可节省7.3%的用钢量;用于护栏改造时,如原有波形梁板厚度为3mm,可节省28.3%的用钢量,而如原有波形梁板厚度为4mm,则可节省33.6%的用钢量。与拆除原有护栏新设SBm级三波形梁钢护栏和新设整体式混凝土护栏相比,门型护栏改造的工程造价可分别节约17.1%和29.2%,经济效益显著。此外,该护栏充分考虑5到10年的公路路面养护工程的需要,通过在立柱上预留螺栓孔,采用调整螺栓孔相对位置的方法,解决了因路面大修加铺后导致原有护栏高度不足的问题,进一步节省护栏全寿命周期内的相关费用。

项目成果于2018年12月在G42沪蓉高速公路(重庆至万州方向)K1616+200m~K1616+700m路段进行了示范工程应用。示范工程中,原有立柱不拆除,仅拆掉原有护栏的连接螺栓,并将原有拼接完整的波形梁板直接安装于门型护栏的上层,在保障安全和节省用钢量的同时,提高了施工的效率,缩短了工期。

                                             

image.pngimage.png


该成果在重庆市G42沪蓉高速的落地和实际运用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现有护栏因防撞能力不足,无法有效防止车辆跨越中分带的事故,全面提升了高速公路整体交通安全防护水平,更是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交通体系的具体体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联盟记者:王清龙

2018年12月24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