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动无人机 决策靠数据 江苏公路养护亮出科技范儿

2018-05-28 21:24:37 | 本站编辑

  在不清除路面沥青面层的情况下,通过技术手段,让原有沥青材料重新焕发生机,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公路人员探索应用沥青路面“再生还原”技术,对天扬线北段公路进行施工养护,将每平方米的养护费用由80元降低至20元,大大节约了养护成本。

  近年来,江苏省公路部门根据《江苏公路养护管理现代化行动纲要》的要求,加快落实转型发展、科学养护等重点任务。“十三五”开局之年,江苏全年共实施干线公路养护大中修923公里,养护大中修工程中各类再生技术的应用率增至45%,苏州、扬州、徐州3个养护现代化综合性整体示范市全部创建完成并通过验收,公路养护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

  数据支撑,让养护决策更科学

  2016年8月,在常州市公路管理处组织下,金坛区公路部门为340省道良常大桥安装了监测系统设备和传感器。这是金坛区首次将安全监测系统运用于桥梁监测,以收集桥梁结构温度、交通荷载等方面的数据,为大桥的维护、维修提供依据。“十三五”期,常州将有9座干线公路桥梁安装监测系统,并纳入全省统一监测平台范围。

  江苏水网密布,桥梁尤其是大跨径桥梁众多。针对这一特点,江苏省交通运输部门专门组建了省长大桥梁健康监测中心,试点运用桥梁健康监测系统。2016年,江苏在13个市各安排1座有代表性的特殊结构桥梁,部署安装了桥梁安全运营监测系统,对桥梁进行实时监测,采集的数据统一传输至省普通干线公路重点桥梁检测中心进行分析。

  不仅是桥梁,记者了解到,江苏还在谋划将公路技术状况检测评定数据与路面管理系统和桥梁管理系统综合集成,建立江苏公路养护投资效益模型。同时,通过养护管理系统,辅助制定养护计划和方案,逐步形成以路况水平、服务水平、资金需求以及投资效益评估等核心因素为依据的决策机制,为公路养护科学决策提供基础支撑。

  运用新技术,推进公路绿色发展

  强化节能环保技术应用,推行绿色养护模式,是江苏省公路部门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江苏省公路部门在公路养护中狠抓节能减排与生态保护,确保到“十三五”末,实现全省宜绿化公路绿化率达到98%,路面旧料循环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为此,江苏加大养护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应用力度。张家港公路管理处运用无人机航拍测设和地面测设相结合的方法,完成了338省道华昌路泵房排水地形图的测绘工作,为泵房排水系统的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持。由苏州市公路管理处联合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超薄沥青铺装养护应用项目,也于2016年12月通过了由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标准化工区建设也在加快推进。2016年,江苏共新改建14个标准化工区,完成9个养护应急基地和7个二类养护工区的标准化机械设备配置。在2016年12月通过验收的无锡市公路养护应急处置中心锡山基地,记者看到,基地配备铣刨机、扫路车、压路机等养护应急设备共30余台(套),大幅提升了辖区公路公共服务水平。

  特色化养护,农村公路“一路一品”

  因地制宜推进特色化养护,是江苏在农村公路养护中的亮点。太仓市浏河镇充分挖掘“郑和七下西洋起锚地”旅游资源,近年来共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23.6公里,提档升级7.3公里,带动了当地“郑和航海节”等优势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高邮市从适用于农村公路养护的小型机械入手,为全市各乡镇公路站配备了灌缝机、割草机等小型养护机械,养护效率和水平均得到极大提升。

  江苏省公路部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如今,江苏省农村公路养护已经摆脱了同质化养护的理念,公路养护与地方文化等相得益彰,“一路一品”“一镇一特色”的管养格局正在全省范围内遍地开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