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农村公路养护推市场化模式 推动全域无垃圾

2018-05-28 21:24:13 | 本站编辑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4日电 (通讯员 魏玲)今年以来,敦煌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探索创新农村公路养护机制,将市场化运作作为重要突破口,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推行社会化的用工模式,逐步实现农村公路养护从旧的管养模式向“专业养护公司+家庭分段承包 ”养护的市场化模式转变。

  据了解,农村公路市场化养护模式的具体作法,是将全市群养的国省道过境段、县乡村道路、小修保养工程分东西两个片区,打包向社会公开招标,最终确定具有丰富养护经验、专业养护水平的承养。经过严格、规范的招标程序,最终确定敦煌市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敦煌市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公司中标。东片区包括转黄路、靖远路、八户路等19路段,共计153公里,由敦煌市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西片区包括G215线党河水库路段、白七路等17个路段,共计165.74公里,西片区由敦煌市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

  养护服务范围主要包括:清扫保洁、路肩、边坡杂草清理,桥涵养护和标志标牌、安保设施清洁刷新等内容,要求中标承养单位“四有五包”(有办公场所、有专业技术人员、有机械设备、有安全保障措施,实施包工、包料、包机械、包质量效果、包安全)。达到路面常年保持干净整洁,路肩、边坡无杂草,桥梁、安保设施管护到位的养护效果。

  在日常养护方面,开展“家庭分段承包”养护试点。确定转渠口镇、黄渠镇两个试点,探索推行“家庭分段承包”养护方式,进行日常清扫保洁。其它乡镇、村、组道路则由镇公路管理所负总责,村、组按行政区划进行日常养护。

  在专项整治方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逢8清扫”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使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清洁程度有了质的飞跃。

  “专业养护公司+家庭分段承包”市场化养护模式的推行,做到了专业养护到位、及时养护到位、预防养护到位、日常养护到位;实现了农村公路养护服务更优、养护效率更高、养护质量更佳,为该市农村公路精细化管理注入了新的动能,对“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推荐阅读